close

 

【親子共學是什麼?】

 IMG_7158.JPG  

很多人都誤會共學團是小孩一起出來玩叫做共學,其實共學是親子共學,是大人與小孩共同學習的場域。

 

小孩本來就很會玩,他們要學習的是怎麼安全的玩?如何跟別人一起玩?被拒絕時怎麼辦?被粗魯對待時怎麼回應與處理?

 

大人要學習的是,如何不打不罵不威脅恐嚇,用平等尊重的態度與孩子相處?如何觀察、敏感孩子的行為與狀態?如何面對負面教養所帶來的語言及行為問題?如何解讀教育中的價值觀問題等?如果更深入一點,包含面對原生家庭的困難、夫妻間的溝通、婆媳之間的溝通、親子之間的溝通,如果更廣一點,批判社會中賦予對教育的功利價值與框架,釐清似是而非的教育理念,挑戰威權文化對教育的影響!

 

【親子共學團如何運作?】

 

◎每團招收15至25組親子家庭(孩子以0-5歲為主)


◎成員:父母(或之一)與孩子、共學團領隊。


◎作法:平日團每周共學二天,假日團每二周共學一天,三個月為一期。


◎時間;平日團早上十點至下午三點 ;假日團早上十點至下午四點

              (視場地情況會安排親子活動或自主遊戲等)


◎父母必須全程陪伴,大人彼此互助幫忙負責孩子的安全與照顧,領隊從旁協助處理孩子及其與家長的互動,在父母面臨親子互動或教養上的困難時,提供支持與思索問題的參考,幫助父母在教養上更有信心、自主

⊙除了基本的不打罵、不威脅恐嚇以外,更要練習平等尊重、溫柔待人的方式,協助孩子成為一個有自信與自主能力的人,而不是會壓抑自我、順從教條的人。

所以加入共學團前,請先想清楚,你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子的人?


◎共學初期,成員之間需要一段時間的磨合(約三個月),而孩子們也要透過長期的遊戲與良好的對待以厚實心智與身體的能力。等團體狀況穩定後,就會依照孩子的發展與能力、父母的興趣,進行主題式的親子旅遊。


◎共學場地:盡量選擇彰化地區的戶外空間(車程半小時以內為主),以自然、安全、免費(或低收費)適合孩童遊戲、對兒童友善,參加者自行前往。

若共學地點無大眾運輸供搭乘前往,也無交通工具(汽機車),可以跟其他家庭協調共乘。

 


 

 

【如何加入共學團】

 

有意加入的親子其父母必須先報名「父母教養實踐班」,透過兩天共4堂課的學習與討論,為加入共學團做準備,並且認識瞭解親子共學的理念,是否符合你的需要與期待。

全勤出席課程之後,可報名往後每一期的親子共學(可選擇平日團或假日團)

加入者之中依照日期和孩子年齡分組,此後該團的成員就是固定的,除非有人退出或加入。

我們不預設一個共學團會運作幾個月或幾年,但希望是能長期經營,而非短期活動。

 

 

【共學團支出】

每月繳交公基金(類似班費),金額由成員共同協調決定,以課程學費(若有另請老師)、材料、座談會場地費。


另外平日團每戶每月繳2500(每個月共學8)

假日團每戶每月繳1000(每個月共學兩次)給領隊作為津貼*

 

其他如交通、場地門票等非固定支出由成員自付。

 

※關於領隊津貼的說明:
這並不是一種金錢與商品的交換(服務業與顧客);我比較希望我和共學親子彼此是合作夥伴的關係,而付費是用來支持我可以提供理想中的教育方式。

 

 

 

 【彰化目前將組成的共學團】

◎  平日團 ( 每周二天,時間為早上10-下午3)



  【共學團性質】

 

以感動替代說教、以鼓勵替代責備、以期許替代要求、以溝通替代懲罰、以合作替代競爭、以欣賞替代挑剔。

 

       她不是一個營利的組織與方式,她是對話與實踐的教育社群。

       她不是一個托育的場所,她是教育上共同參與、反思與實踐的場所。

       她不是聯誼社團,她是透過行動改變現實環境的學習團隊。

       她是個以平等跟尊重為基礎的親職教育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u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